长江禁渔效果初现 学校教师接受央视《朝闻天下》栏目采访

2022-02-24 17:01:40

央视CCTV13《朝闻天下》栏目日播发新闻,自实施长江十年禁渔工作一年以来,长江水生生物资源出现逐步恢复的趋势。学校水产学院教师、农业农村部长江上游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教授姚维志接受央视采访。

据节目报道,为保护已经严重衰退的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让长江休养生息,从2020年1月1日起,我国对长江重点水域实行为期10年的禁捕,期间禁止天然渔业资源的生产性捕捞。禁捕一年来,长江口刀鱼、鳗苗等江海洄游通道基本打通,长江上游赤水河特有鱼类种类数由禁捕前的32种上升至37种,资源量达到禁捕前的1.95倍,20年未见的鳤鱼在洞庭湖被重新发现,江豚、长江鲟等长江旗舰物种资源恢复明显。姚维志教授介绍研究团队关于长江禁捕效果的相关监测结果,说明长江禁渔的成果非常明显。

学校水产学科相关专家、教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长期致力于长江上游鱼类资源保护与利用长江大保护等工作,曾多次接受央视等重要媒体采访,取得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