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儿童阅读书目研制项目

2023-05-22 21:53:03

受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委托,学校开展特殊儿童阅读书目研制项目。

随着社会发展和阅读环境的改善,特殊儿童的阅读权利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支持,并实现了从倡议到国策的转变。《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和《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意见》都强调“完善全民阅读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保障特殊群体基本阅读权益”。特殊人群、残疾群体的阅读被纳入了国家全民阅读的范畴并且成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与幼儿园、中小学阅读书目推荐及书目研制的多家争鸣状态相比,国内特殊教育学校阅读书目研制尚未系统开展。本项目将在国内外已有研究基础上,研制出适合盲校、聋校和培智学校学前阶段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阅读的书目,最终形成包含《聋校分级阅读书目》《盲校分级阅读书目》及《培智学校分级阅读书目》的特殊儿童分级阅读书目系统,以期为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学生以及家长提供阅读指导,提高阅读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