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在学校启动

2022-09-19 08:58:43

9月15日上午,重庆市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启动暨2022级开学典礼在学校音乐演奏厅举行。重庆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委员、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莫杰,学校党委副书记安春元出席启动仪式,重庆市财政局、农业农村委、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有关领导及学校党政办公室、国内合作处、培训与基础教育管理处、继续教育学院等单位领导和相关专家参加会议。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重庆“头雁”项目由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主办,西南大学承办,西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负责组织实施。自今年起,全市每年培育400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力争5年培育2000人,带动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重庆雁阵”,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

重庆首批参加“头雁”项目的培育对象共计400名,他们将分两期入学,每期200人,计划分别于9月15日、10月9日入学西南大学,开启为期1年的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培育。“头雁”培育对象是经过个人申请、区县推荐、市级甄选、部级备案等四个程序逐级遴选、优中选优产生的,均是重庆市各区县扎根乡村,服务基层,干得好、有潜力、能带动的典型代表。

莫杰在启动仪式上强调,实施好“头雁”项目,是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抓手,是促进乡村产业提质增效和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途径。一定要对标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切实把培育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推进人才强农、人才兴农。

安春元指出,承办“头雁”项目是学校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和担当,学校将充分发挥农业科技与教育、农经人才培养优势,整合学校师资、资源、平台多方力量,坚持以学员需求为中心,以产业发展为导向,以“引领一方、带动一片”为目标,扎实做好这次培训,助力“头雁”飞得更高更远。

学校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院长吕典秋和经济、农业、教育领域知名专家谢家智、刘义兵、曾明、郑永华等多名教授受聘本项目专家和导师,在启动仪式上获授聘书。

学员代表、重庆稻梦空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重庆市英才计划乡村领军人才滕文强在发言中表示本次培训一定可以提升自己的理论和视野,希望能够带领农民增收做出自己的贡献。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程龙介绍,本次培训将采取“4个一”培育模式,按照“线下集中学习、线上学习+返乡实践研修”两阶段三环节复合型螺旋上升模式,进行教学设计与安排。

据了解,体验式培育是本项目的重要特点,学员将通过实地考察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省级及国家级农民合作示范社、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进行深度体验学习,获取产业经营和企业管理经验。

在孵化阶段,学校面向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一线部门遴选近百名“责任导师”“产业导师”“技术导师”,组建“头雁项目导师库”,为学员提供“1+1+N”(指1名学员,配置1名责任导师,“N”名“产业导师”“技术导师”)的导师帮扶指导。

此外,重庆市还专门推出了《重庆市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扶持政策清单》,从享受致富带头人扶持政策、享受高级农民技术职称相关权利、评选表彰优先推荐等9个方面为“头雁”成长提供全方位、立体式保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