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治理学院赴昌宁建立西南大学基层治理专家工作站暨揭牌签约

2022-09-05 10:00:22

8月15日,学校国家治理学院在昌宁揭牌成立西南大学基层治理专家工作站,签订基层治理服务协议,并就基层治理工作进行调研。

2019年9月以来,西南大学积极响应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的号召,承担起“乡村振兴助推工程”,定点帮扶云南省昌宁,从教育、文化、产业、消费等方面,进行了多维度、多层面帮扶。其中,西南大学国家治理学院以新文科建设为契机,整合哲学、社会学、公共管理等学科优势资源,将“基层治理”切入到昌宁县帮扶任务中,先后派出多名师生到昌宁开展业务指导、社区志愿服务、调查研究等工作。帮扶团队通过多次进入社区,深度参与当地社区事务治理,收集了丰富的第一手基层治理材料,决定在田园镇新城社区德馨小区成立西南大学基层治理专家工作站。

专家工作站依托西南大学国家治理学院雄厚的师资和科研力量,立足昌宁乡村振兴与基层治理实践,聚焦乡村治理复合型人才培养,开展基层治理中党的全面领导、基层政府与数字治理、基层治理与民生建设、基层治理与人才培养、基层文化治理与产业发展等方面研究,打造基层治理特色品牌。

上午,昌宁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王飞,副县长田再悦等县、镇、社区、县直相关部门领导与调研组参与西南大学基层治理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结束后,双方进行座谈,就专家工作站建设开展广泛交流。下午调研组深入柯街镇和田园镇,就华侨社区同心共治享和谐示范点、田园派出所“云宁哨”智慧治理服务平台、文昌社区“与你同行”基层治理示范点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通过此次调研,双方不断深化合作关系,深入合作领域,在人才培养、党建引领、基层政府数字治理、民生建设、文化治理与产业发展等方面达成一致,为下一步校地合作奠定了深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