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赴云南昌宁县开展村庄规划编制调研

2022-09-05 09:56:05

8月1日-14日,地理科学学院22人团队赴云南昌宁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依托西南大学创新研究“2035先导计划”项目,聚焦推进落实“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以及西部乡村可持续发展相关问题对昌宁县11个村开展实地调研。

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喻尚其等相关负责人在与昌宁县自然资源局召开的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上,对学校规划团队承接的昌宁县11个行政村“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进度进行了情况通报,从专家视角结合前期对各个自然村的基础设施、地块现状、道路现状、产业发展情况以及用地需求的实地调研提出了当前规划工作需解决的重难点问题以及建设性的解决方案,并与地方相关部门形成了一致方案。规划团队在“村规划编制初步成果研讨会”“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意见征求会”上,结合各方意见详细汇报了田园镇勐廷社区、鸡飞镇珠山村、柯街镇芒赖社区的村规划方案,并就11个村的规划情况进行了工作汇报,昌宁县自然资源局、组织部及各乡镇对学校规划团队扎实的专业功底、务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学术态度、俯身深入的工作状态和切合昌宁乡村科学合理符合实际的规划编制成果给予充分的肯定。

调研团队通过乡镇调研、进村入户、村落考察,充分了解昌宁农业生产、农户生活、农村生态等情况,与当地干部围绕如何巩固脱贫成果与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探讨了新时代西南丘陵山区可持续发展的现状、困境、实现路径、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在座谈交流、资料查阅、会议参与过程中,调研团队还结合昌宁民族特色,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意识主题与相关单位讨论了乡村治理、房屋建筑,传统风俗文化的传承与昌宁红色基因的融合等问题,就如何将民族凝聚力转换为乡村发展内生动力进行了思想碰撞。

据了解,云南省自2018年推行“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以来,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家乡村庄发展规划。学校地理科学学院团队勇挑重担、主动作为、积极帮扶,承接了学校定点帮扶的云南省昌宁县11个村庄的规划任务。学院党委、行政主要领导先后率领几十人团队深入昌宁各村开展编制规划工作,切实体现了学校在定点帮扶工作中的真心实意、真金白银、真诚付出的帮扶情怀和社会责任。在11个村的规划中,规划团队也将致力于打造云南省乡村规划典型案例的目标,对规划编制进行精心打磨,用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严谨理性的科学精神、实际可用的规划成果为学校的定点帮扶工作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