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报道学校药学院 中医药学院助力黄水小学乡村教育

2022-06-08 11:23:22

6月1日,新华社报道学校药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在国际儿童节前夕,前往石柱县黄水小学,开展以黄连文化为主题的“小小药学家”科普活动,助力乡村教育,为该校孩子们送去节日的祝福。

乡村教育是乡村人文建设和发展的基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计划,加强和全面推进乡村教育是关键。此次“小小药学家助力乡村教育”科普活动共设置了“中医药文化”科普讲座、“走进科技”科普实验、“药苑悦读”图书捐赠等3个主体板块。

活动当天,药学院中医药学院祝惠凤教授首先为黄水小学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救在身边,健在平时”的科普讲座。在现场,孩子们聆听了“从古到今说瘟疫”“医始神农尝百草”“守正创新走世界”等中医药文化知识,了解了中医药在当前新冠疫情防控的积极作用,并深切感受了石柱道地药材黄连的功效与魅力。

接着,在药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师生的指导下,三十名高年级孩子通过科普互动实验,完成“黄连免洗手消毒凝胶”的制备以及黄连显微形态观察等生动有趣的科普实验课。该项活动,不仅让小朋友们知道了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个人安全防护的重要性,更让大家明白了科学研究的价值和意义。

活动当天,由药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重庆登康口腔健康护理研究中心共同发起了“药苑悦读”公益图书捐赠活动。通过图书捐赠,给黄水小学的孩子们送去了“六一”阅读大礼包,传播了阅读理念,提供了阅读保障。现场还进行了学校药学院中医药学院与黄水小学科普帮扶签约仪式。黄水小学作为学校药学院中医药学院科普教育基地,药学院中医药学院将依托大学丰富的教学资源,定期为该校师生开展科技周活动,并提供暑期研学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