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深入武隆开展村歌创作

2022-05-05 09:22:55

4月26日,学校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中国乡村建设研究院)协同中央电视台与武隆区委区政府合作组织了本地村歌创作活动。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全国知名的“爱故乡-村歌计划”创作团队,深入武隆区后坪乡文凤村基层,以社区集体参与的方式创作文凤村歌《文凤之歌》。同时,通过央视频平台举行“村歌唱游团”专场直播。

文凤村歌创作过程由村庄调研、文凤村歌集体创作工作坊、村歌音乐制作三阶段组成。为了解文凤村的历史文化与风土人情,村歌创作团队走进文凤村的山间田野,浸入文凤村的风土人情。团队拜访了文凤村的乡贤、农业经济合作社理事长、革命后人、山歌传承人等群体,从村民的角度深入了解文凤村的历史、发展和未来规划。

文凤村歌集体创作工作坊由“爱故乡-村歌计划”团队和村民组成,目的是创作出能表达村民心声的村歌。值得一提的是,参与村歌创作的主体都是文凤村村民,“我们只是起协助作用,村民才是主体,村民自己参与创作的村歌更能获得他们的认同,村歌只有得到村民的传唱才有生命力。”村歌计划发起人孙恒说。此后,“爱故乡-村歌计划”项目专业团队将完成《文凤之歌》的编曲、录音、缩混及后期制作,完成村歌音乐成品。

4月27日,在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潘家恩教授和村歌计划发起人孙恒的共同主持下,“村歌唱游团”在央视频平台开启直播,介绍了重庆武隆后坪苗族土家族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宣传推介了红色文化、绿色资源与苗寨风情及特色产品,促进打响天池苗寨旅游品牌,助力重庆武隆后坪农文旅融合与乡村振兴。

潘家恩表示,村歌创作能帮助村民凝聚民心,同时还能充分挖掘当地的传统文化。村歌的创作能激活村民的内生动力,帮助村民树立文化自信,进而实现乡村的文化振兴。

据了解,文凤村是学校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武隆培训基地所在地。该基地服务于武隆及重庆各区县基层干部和骨干农民培训,结合“场景化”实践教学形式,为全市培训各类乡村人才,助力重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武隆培训基地的培训重点内容将围绕乡村“五大振兴”以及“两山”理论与乡村振兴工作等进行解读。同时,还将实施“乡村访问学者计划”和“乡村振兴实习生计划”,构建面向全国的乡村振兴人才特色培养实训基地。

此次村歌创作活动得到了武隆区委区政府、后坪乡党委政府、文凤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和武隆惠隆乡村旅游公司的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培训中心负责组织此次活动,新闻传媒学院、水产学院部分学生全程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