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保护学院师生赴潼南柠檬种植基地开展“田间课堂”

2022-03-25 08:51:52

近日,植物保护学院40余名师生前往柏梓岗宏柠檬合作社种植基地开展“田间课堂”,实地考察柠檬种植情况,指导柠檬病虫害防治,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活动受到潼南日报报道。

植物保护学院牛金志教授详细讲解柠檬种植、柠檬管护和病虫害防治相关情况,他结合多年的求学和科研工作经历,分析当前柠檬产业链面临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方向,鼓励同学们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用知识指导生产,将论文写在大地上。

同学们走进柠檬种植基地,仔细观察柠檬生长现状,对病虫害种类进行分类。2019级植物保护专业5班姚学文对发现的红蜘蛛虫害进行讲解说:“这棵柠檬树树势较弱,颜色呈灰白色,且树上有网状物,应该是红蜘蛛虫害。红蜘蛛虫害繁殖速度特别快,导致红蜘蛛很容易快速复发,反复打药又容易导致抗性的产生,形成一个恶性的循环。因此,我们可以采用生物防护的方法,如在柠檬树旁栽植生草,为天敌提供生存环境,或者使用捕食螨进行防护。”

同学们还参观柠檬脱毒育苗中心和檬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了解柠檬种植从脱毒、育苗、移栽、加工全产业链,深刻体会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产业园区的震撼力。“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通过“田间课堂”的学习,结合新农科建设,加强专业认同感,同学们更加深入理解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知识运用到实际生产中的重要意义,并纷纷表示积极投身新时代“三农”工作,以实际行动结合所学知识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