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五老”优势 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2022-03-24 16:16:57

助力乡村振兴,学校一批老教授、老专家学校关工委、老教授协会的组织下,积极投入乡村振兴的服务和推动工作。3月12日,在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宋乃庆带领下,8名老教授、老专家和一批农科专业大学生,赴重庆市北碚区西山坪村,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关爱青少年成长”实践基地创建活动。

在活动仪式宋乃庆将400株优质树苗赠送给基地种植户。果树专家李晓林、罗勇现场为基地农户、大学生讲解果苗幼苗栽植方法、培土、施肥以及后期管理,亲自栽培示范。参加活动的大学生、基地农民在专家指导下积极参与果苗栽植活动。村社干部和基地农户感慨地说:西南大学不但给我们树苗,还多次派专家指导我们,让我们懂得许多栽果树的技术”。宋乃庆表示,此次活动是西南大学老同志助力乡村振兴、培育新时代青年农民的一项具体行动,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做好后续工作共同建好、用好基地真正让基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老专家们为尽快提升基地的生产效益,针对西山坪特色产品优势,提出在果园套种西瓜的建议。经李晓林老师牵线搭桥,3月17日,西山坪基地种植户曾五专程来到园艺园林学院蔬菜研究室学习西瓜苗嫁接技术。研究室苏承刚老师现场对曾五进行技术培训和操作示范,悉心帮助他掌握高产优质西瓜嫁接栽培技术。曾五对西南大学专家热心指导和帮助表达感谢

近日老教授协会荣昌校区小组也在积极行动,相继两次组织吴应利、张成君刘娟、朱兆荣廖元才周廷宣等10余名离退休老同志,前往荣昌区清流镇农村重庆秦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考察调研,为水果种植、食品加工市场营销、动物饲养、禽畜防疫以及土地利用、畜禽养殖与蔬菜花果的立体自然生态发展建言献策,达成长期支持及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