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把脉开良方 植物保护学院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2022-03-21 09:32:25

助力乡村振兴,助推产业脱贫,是时代赋予高校的使命,更是促进产业发展的动力。近期,植物保护学院举办“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在金刀峡镇小华莹村、柳荫镇永兴村、蜜桃科技小院等地陆续开展。

在金刀峡小华莹村,科技咨询志愿服务队的专家们现场为果树病虫害防治“精准把脉开良方”。他们先后来到柑桔园、樱桃园实地探查果树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柑桔园嫁接培优、增施有机肥,樱桃园用石硫合剂清园、树干涂白防治病虫,花椒树锈病提前预防控病等“药方”

在柳荫镇永兴村,专家们走进核桃种植基地,发现园内核桃树存在树干腐烂、落果的情况。对此,专家告诉村民把氯氰菊酯倒入虫洞,并在上面覆盖塑料薄膜,便可解决核桃树干天牛危害的问题。”此外,专家还建议,明年4月可在树上挂糖醋液,诱杀尖尾蝇成虫,解决核桃树落果的问题。

在北碚蜜桃科技小院学院师生与当地专技人员围绕如何做好人才培养助力乡村振兴主题进行探讨专家们认为,不仅要让农科学生们学透专业知识还要掌握全产业链所涉的基本技能,培养出能适应农村产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接着,专家们走进桃园种植基地现场开展技术指导,提出桃树要尤其注意根癌病的发生,病瘤发生于树的根、根颈和树干等部位层积处理以及肥料等防治方法进行详细指导。

切实解决产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以科技之力促农民增收,发挥高校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植物保护学院科技咨询志愿服务队今后还将根据农民的困惑难题、产业发展需求,在栽培管理的关键时期,不定期组织专家进村,深入生产第一线,开展技术咨询、技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