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记住乡愁》栏目报道学校大足黑山羊团队助力乡村振兴

2022-02-17 09:20:10

2月8日,CCTV4《记住乡愁》栏目报道大足区太平村村民养殖大足黑山羊,实现脱贫致富,走向幸福生活的故事。学校大足黑山羊科研团队负责人张家骅教授在节目中详细讲述大足黑山羊发现、保护与利用情况。

据悉,学校大足黑山羊科研团队自2003年发现大足黑山羊以来,一直围绕大足黑山羊种质特性、繁育体系建设、选种选育、产业化利用开展相关研究工作,使大足黑山羊成功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名录》和《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大足黑山羊传统养殖技术列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团队指导建成的国家大足黑山羊保种场,为国家保护一个优良遗传资源;促成大足黑山羊特色产业体系的形成,富足了一方百姓。由于团队的突出贡献,2021年12月21日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授予西南大学大足黑山羊科研团队“校地合作模范”称号。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作为该团队的核心技术支撑单位,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融入地方发展,鼓励教师深入农村基层,把创新的动能扩散到田间地头,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