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与农业农村部长江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共同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

2021-12-27 17:52:05

12月23日,西南大学与农业农村部长江办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组建“长江上游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长江办主任马毅、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锋出席签约座谈,长江办副主任董金和、西南大学副校长赵国华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董金和主持会议。

学校水产学院姚维志教授汇报长江上游水生生物保护研究工作以及合作计划。与会同志围绕如何推动长江上游水生生态保护、水生生物多样性研究,服务长江大保护战略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会上,李旭锋对农业农村部长江办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简要介绍西南大学基本办学情况和在长江上游水生生物保护方面的研究基础与优势。李旭锋指出,此次合作既是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校办合作、实现资源共享,推进长江经济带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西南大学将紧紧围绕加强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这一主线,充分发挥综合大学的各项优势,组建跨学科团队,从各方面深入开展研究,力求做好科技攻关,取得实效,使西南大学成为农业农村部在长江上游水生生态保护工作中主要的技术支持和决策咨询平台机构。

马毅充分肯定了西南大学在长江上游水生生物保护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就推进研究中心机制体制建设、队伍建设,以保障合作协议落实落地等提出希望。他指出,研究中心的建立是为国家全局性战略建坝筑堤的具体举措,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希望双方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水域生态保护等作出的重要批示和重大决策,聚焦重点、瞄准堵点、发挥优点、突破难点,处理好眼前建设和长远发展的关系,落实好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协调好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的关系,深入推动生态环境科技助力行动落地,促进科学研究与实际需求深度融合,努力将研究中心建设成为一流智库,让双方合作成为服务国家战略的典型范式。

据悉,双方将重点在长江水生生态保护决策咨询平台机构、科学研究、校外实训基地等方面开展合作,聚焦长江上游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和长江生态保护的政策措施、法律法规、技术支撑、历史文化等方面互联互通,并在长江流域渔业执法人员执法能力提升培训、长江流域退捕渔民再就业技术培训等方面进行合作。同时,双方将建立定期会晤、日常沟通、项目支持、合作保障等机制,确保合作的各项保护措施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