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乡村行公益音乐会 让民族音乐走出象牙塔飞入百姓家

2021-12-01 08:57:41

11月28日下午,学校音乐学院师生以及文艺志愿者在北碚缙云山北泉村开展美育乡村行系列活动:“中国音乐‘生活观’体现——乡村里飞出了音乐”民族音乐会。

此次音乐会由全国艺术院校文艺志愿服务联盟、中央音乐学院美育联盟、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西南大学音乐学院联合主办,北泉村村委会、巴山书院承办。活动独具特色且贴近乡村,受到华龙网、重庆文艺网等媒体关注报道。

热情奔放的新疆民歌《一杯美酒》、婉转深情的北碚民歌《嘉陵江上好风光》,将地域风情展现淋漓;民乐合奏《打枣》《打虎上山》将民族器乐风采尽显;被誉为“乐器之王”的唢呐用一曲独奏《农家乐》完美再现乡村景色,用唢呐模拟鸡、鸭、鹅、牛等动物的叫声,惟妙惟肖,高亢明亮,妙趣横生。时而是逗趣对唱的欢乐情景,时而是英勇剿匪的壮志豪情,时而又是热闹非凡的乡村意趣。音乐会在一曲曲民间音乐中渐入佳境,这一场充满民族色彩的音乐会让在场的所有听众为之沉醉。

音乐会既有《三次到你家》《信天游》《桔梗谣》等展现各地风土人情的特色民歌,又有《牛斗虎》《打虎上山》等经典民乐曲目,还有《在希望的田野上》《映山红》等观众耳熟能详的歌曲。二胡、竹笛、唢呐、古筝……多种民族乐器齐上阵,让观众们体会到了民族音乐的魅力以及乐曲中的绵绵情意,现场氛围也在一次又一次的掌声中推到了高潮。最后,音乐会在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落下帷幕。

北泉村党委书记龙天真兴奋地介绍道,“大家对今天的音乐会十分满意,我们今后还会继续开展这样的文艺活动,给大家带来精神食粮。”西南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郑茂平认为,“城市、高校的音乐文化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平,但是乡村在这方面还比较薄弱。美育不能只局限在城市和高校之中,我们高校的师生就是要走出象牙塔,将音乐带入百姓家,把艺术和民间相连接。”

把音乐、文化艺术带到乡村,充实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从而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促进乡村振兴,这是西南大学师生服务地方的工作遵循。北泉村只是第一站,今后还将继续进行“美育乡村行”系列活动,开展“重庆民歌地图”以及“中国民歌地图”项目,采取学术研究、开放式教学、文艺表演等多种形式,挖掘重庆各地乃至全国各地的民歌,展现各地的民族风情和风俗习惯,让民歌和中国音乐文化根植在群众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