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铜梁“科技小院”携手阿里巴巴“淘菜菜”护送绿色低碳蔬菜“走出”田间“直达”餐桌

2021-11-08 10:40:45

11月2日,西南大学长江经济带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中心与阿里巴巴淘菜菜社区电商平台在铜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举行了“科技小院”绿色低碳蔬菜“淘菜菜”上线发布会。双11期间,“淘菜菜”将上线产自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重庆铜梁“科技小院”的绿色低碳蔬菜,拉开双方携手打造“科技小院”西南山地特色本地绿色低碳蔬菜的帷幕,这是“科技小院”蔬菜首次线上销售。该发布会吸引新华社、人民日报、重庆日报、重庆卫视等20余家媒体的广泛热切关注与持续跟踪报道。

科技小院绿色农业技术保障铜梁本地菜优质绿色低碳

重庆铜梁是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区和重庆蔬菜四大保供基地之一。2020年,西南大学、铜梁区人民政府、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建了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铜梁蔬菜“科技小院”,是铜梁区人民政府与西南大学的校地合作项目——长江经济带蔬菜全产业链绿色发展项目主要实施平台。旨在以多学科交叉、校企地合作共建“三位一体(科学研究、产业服务和人才培养)”科技小院为落地抓手,探寻“资源循环→健康土壤→绿色生产→智慧生态”蔬菜全产业链绿色发展道路,打造长江经济带农业绿色发展样板。

“科技小院刚来的时候,我们对它的信任感并不高。”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做蔬菜生意的重庆铜梁区御丰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邓代红说。“后来看到专家学生们来了二十多个,比我们菜农还辛苦,夏天晒得黢黑,到地里把泥土、肥料运回实验室,经常看到晚上十点后他们还在工作。这就是来自西南大学的农业科学家和专业研究生扎根铜梁农业一线,通过严谨的科学实验推进当地农业绿色发展的一年多的工作状态。”

“过去铜梁蔬菜种植业长期存在土壤有机质不足、缺乏专用肥、药肥过量施用等问题,像全国其他蔬菜生产一样,环境代价大、品质有待提升。”学校资源环境学院院长、长江经济带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新平教授介绍,铜梁蔬菜“科技小院”通过借鉴国际经验、引进先进适用健康土壤与绿色蔬菜技术,集成创新了涵盖“种、土、肥、药、机”的铜梁蔬菜全程绿色生产技术,探索出一条减排固碳的“铜梁模式。”

“淘菜菜”助力铜梁低碳本地菜“走出”田间“直达”餐桌

当天,御丰蔬菜专业合作社基地,工作人员正在分装打包当天采摘的新鲜蔬菜,今后这些新鲜蔬菜次日甚至当天就能到达市民餐桌。

铜梁科技小院负责人谭庆军表示:“在价格差不多的情况下,绿色低碳蔬菜更新鲜、更优质、更绿色,我们希望通过规模化的销售让更多消费者知道,农产品也能低碳,并逐渐认可低碳蔬菜的理念,这也能进一步促使更多农业种植基地从源头起做好节能减排工作。”

在“淘菜菜”生鲜采购负责人郑红梅看来,“淘菜菜”作为优质原产地和消费者之间的“桥梁”,除了将好菜送到消费者餐桌外,还能进一步实现农产品从育苗、种植到流通、销售环节全生命周期的低碳化。通过聚合确定性的订单,“淘菜菜”在上游确定性采购,通过确定性的流通链路,在确定性的时间内交付给用户。每个环节的确定性使供需匹配及商品流通效率极大提升,损耗极大减少。

陈新平教授介绍:“稻米,从田间到餐桌,它的损耗大概在5%到10%左右;但是蔬菜可能要30%到40%,辛辛苦苦种出来的菜,很多浪费了,这就需要从流通上去创新。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合作,把消费和生产紧密拉近,这种‘拉近’让中间环节少了,从经济效益上来说,让利于生产者和消费者,同时减少了很多损耗和浪费。”

绿色数字农业科技赋能低碳蔬菜全产业链

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于今年9月联合印发的《“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要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农业产业体系为重点,增加绿色产品供给,增强减排固碳能力。

未来,西南大学“科技小院”将携手阿里巴巴“淘菜菜”共建多个低碳本地菜农场,依托“淘菜菜”稳定的规模化需求,“科技小院”的绿色优质蔬菜可从源头直达全国社区,共创“田间-餐桌”的低碳本地菜全产业链数字绿色农业发展新模式,助力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