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扎实推进定点帮扶工作 智力帮扶乡村振兴见实效

2021-11-11 09:46:59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根据学校2021年定点帮扶乡村振兴工作安排的部署要求,目前经济管理学院承担的《重庆市城口县咸宜镇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和《云南昌宁“秀美田园”乡村振兴综合创新试验示范基地建设方案》制定工作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重庆市城口县咸宜镇乡村振兴总体规划顺利完成

城口县咸宜镇乡村振兴总体规划由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和西南大学协同推进。学校国内合作处将《重庆市城口县咸宜镇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项目委托给经济管理学院丁忠民教授团队负责,《重庆市城口县咸宜镇旅游总体规划(2021-2025)》项目委托给经济管理学院向旭副教授团队负责。

丁忠民教授及其团队成员于2021年4月赴城口县咸宜镇进行实地调研。与咸宜镇人民政府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咸宜镇2处合作社及其生产基地、聚家岩、咸宜镇茶叶种植地、咸宜镇2家茶叶生产厂、银百高速公路在咸宜镇的开放服务区、城口县鸡鸣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咸宜镇中心小学等。深入了解当地社会经济基础、自然地理条件,并重点就城口县咸宜镇十四五规划产业发展规划提出相关对策建议。项目研究团队在实地调研基础上,完成了《重庆市城口县咸宜镇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为咸宜镇十四五产业发展确定方向。

向旭副教授及其团队成员于2021年5月先后3次赴城口县咸宜镇进行实地调研。通过对城口县咸宜镇的实地调研和考察,研究团队总结出咸宜镇发展的三大优势,即生态避暑、咸宜三宝和贡茶药材。通过深入了解咸宜镇的地域特色,指明咸宜旅游发展的新思路应为生态引领、创新发展和农文旅融合,这三个发展方向是咸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项目研究团队基于实地调研,完成《重庆市城口县咸宜镇旅游总体规划(2021-2025)》,致力于将咸宜镇打造成生态宜居的特色小镇。

云南昌宁秀美田园乡村振兴综合创新试验示范基地建设方案初步完成

云南昌宁县田园镇是教育部确定的由西南大学帮扶建设的乡村振兴示范基地。为了科学推进“秀美田园”示范基地建设,昌宁委托学校编制《云南昌宁“秀美田园”乡村振兴综合创新试验示范基地建设方案》。该项目于2021年7月启动,由向旭副教授带领其团队成员先后两次赴昌宁调研,目前已完成建设方案的初稿。该建设方案共包含六个部分内容,分别是发展定位与项目布局、田园红色教育基地项目建设方案、德馨农旅融合示范区项目建设方案、勐廷文旅融合示范片区项目建设方案、投资估算与效益分析以及保障措施。

在乡村振兴背景下,依托基地内红色文化、民族文化资源和农业生产资源优势,以“秀美田园”为主题,以农文旅融合发展为主要手段,对接休闲娱乐需求,通过乡村产业升级、休闲文旅业态植入、乡村风貌改造、生态环境营造,激活乡村资源价值,提升乡村自身造血功能。以城郊休闲、研学旅行为重点方向,通过红色文化教育、民族文化展示、乡村美食经济、农业休闲体验等项目建设,将项目区打造成当地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美好家园,昌宁县城及周边区域城乡居民的城郊休闲乐土,乡村振兴示范的创新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