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五个一”助力昌宁基础教育提升

2021-10-15 08:44:59

学校组织精干教育学专家团队,在全面深入调研昌宁基础教育现状的基础上,精心编制《昌宁县“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帮助昌宁做好全县教育事业发展顶层设计,为昌宁科教兴县与人才强县提供智力支持。《规划》明确提出昌宁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到2025年,昌宁县通过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认定,争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积极发展特色高中模式,教育质量全面提升。抓住新高考、新课程的机遇,建构具有针对性、科学性、可行性的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突出德育时代价值,强化综合素质培养,拓宽综合实践渠道,完善综合素质评价,将提高综合育人质量作为普通高中办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据学校特色着力打造名课堂、名学科、示范校。

一个良好品牌,合作办学探新路

作为教育部直属的6所公费师范生招生高校,学校基础教育优势明显,学校附属中学教育品牌享誉西南。相较而言,昌宁县基础教育整体水平较弱,高中优质生源流失严重,教师教学观念和方法不适应新形势下的高中教育,全县高考一本上线率长期在10%左右低位徘徊。经昌宁县人民政府与学校充分沟通协调,决定依托昌宁县第一中学合办“西南大学昌宁高中班”,共享学校附属中学“U云校”资源,让昌宁一中能够与学校附属中学开启“OMO”教育模式,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和“双师型”课堂教学,创新教育帮扶模式,突破昌宁高中教育发展瓶颈。该班于今年9月1日正式开班,目前已招收2个班100人。“西南大学昌宁高中班”的设立,对发挥学校附属中学品牌优势,探索普通高中学校小额优质班级管理新模式,推动教学改革,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形成品牌效应,实现昌宁县高中教育内涵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支优秀团队,人才助力出新招

围绕办好“西南大学昌宁高中班”,将学校附属中学的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移植到昌宁县,学校积极探索“校校联合、小班培优”模式,学校附属中学选派“1+N”教师团队进驻昌宁县,负责高中班的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1”就是选派一名学校附属中学中层干部到昌宁负责高中班的管理工作,“N”就是选派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优秀骨干教师负责高中班的教学工作,首期选派了5位中青年骨干教师长期到昌宁第一中学“西南大学昌宁高中班”开展支教活动。在完成高中班教学任务的同时,采取“学科带头人+师徒结对+学科全员教师”的方式培养昌宁高中学校骨干教师。

一批骨干教师,强基固本造新血

学校坚持把提升昌宁县教师的整体素质和水平作为重点,依托教师教育学院、基础教育投资集团、附属中学等单位通过送教上门、跟岗研修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教师培训,全方位提升昌宁中小学教师管理能力和教学能力,增强当地教育系统的“造血”功能,促进昌宁县基础教育阶段教师快速成长,培养一批观念新、能力强、素质高的新型教师队伍。截至目前,已开展线上线下培训班7期,共培训昌宁县基础教育(骨干)教师和中小学校(园)长760余人次,接收昌宁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166人到学校附属中学、附属小学、实验幼儿园和合作办学学校进行跟岗学习。2021年9月,附属中学接收昌宁县5名优秀高中骨干教师到附属中学开展为期一年的跟岗教学研修,采用分学科分学段“师带徒”方式,并承担一门课程完整教学工作,在教育教学中领悟和践行附属中学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

一批特色项目,久久为功求新效

围绕实现帮扶昌宁教育的长效化,学校在昌宁县建立了“西南大学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先后与昌宁县共建大学生生源就业基地、创新创业基地、实习实践基地和劳动教育实践等基地。新建农村民族中学塑胶运动场4500平方米,为3所初级中学新建远程智慧教育系统,免费接入学校优质课程资源和同步课堂。设立“昌宁县西大含弘奖学金”40万元,奖励优秀贫困高中毕业生和优秀教师,激励学生奋发图强,鼓励教师爱岗敬业。学校团委将昌宁县列入团中央、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的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全国示范项目帮扶县,每年选派4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到昌宁开展支教活动,鼓励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扶贫一线,以青春行动助力脱贫攻坚,部分缓解农村中小学师资匮乏难题。组织百名优秀大学生与昌宁县百名贫困中小学生“大手牵小手”结对帮扶、百名“西小兰”志愿者开展“一对一”线上爱心家教活动,为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提供课业辅导、学业规划、心理关爱等服务,为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打开一扇通往外面世界的窗户,也为昌宁基础教育换道超车,重塑和擦亮昌宁高中教育品牌贡献了“西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