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赴丰都县三建乡开展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活动

2020-11-06 11:38:09

10月23日,国际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19人和外国留学生10人,深入到脱贫攻坚一线——重庆深度贫困乡之一的丰都县三建乡进行考察学习,了解三建乡两所学校的帮扶需求,并看望学校驻蔡森坝村第一书记罗军。

到达丰都县三建乡后,学院考察队分成三组分别去乡政府和两所学校开展调研。学院领导一行和乡政府、驻乡工作队进行座谈交流。学生党员和外国留学生分别到乡中心校和蔡森坝村完小开展交流和捐赠活动。

在乡政府,乡长任正义介绍三建乡脱贫攻坚工作,讲述脱贫攻坚故事。三建乡中心学校和蔡森坝完小的两位校长分别介绍学校基本情况,表达从学校获取先进教育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的意愿。国际学院从开放线上共享课程、开展师资培训和中外学生文化交流,以及组织优秀学生来校游学等方面献计献策。中外大学生携手小学生开展了别开生面的课堂互动,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

国际学院党总支负责人对今后的帮扶计划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引入与北碚两江名居小学支部共建模式,全面提升学校的党建和管理服务水平;二是发动党员资助贫困的留守儿童;三是组织中外志愿者在两所学校开展实习实践活动;四是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促进中外学生的文化交流;五是利用寒暑假组织优秀学生来学校开展素质拓展训练。

考察队进行实地调研。学校驻蔡森坝村第一书记罗军同志带领大家考察三建乡场镇滑坡避险整体搬迁项目规划沙盘、蔡森坝村生态流水养殖基地、蔡森坝村国土保障性苗木基地、绿春坝村保家楼人居环境改造市级示范片、民宿项目和花卉产业园。考察组还现场调研了三建乡麻辣鸡非遗工坊和蔡森坝村电商平台,并开展了消费扶贫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