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等主流媒体聚焦学校特早熟杂交柑桔新品种

2023-10-25 09:45:04

金秋时节,橙黄桔绿,柑桔研究所的科技研发也结出硕果。由学校主办的柑桔种业创新研讨暨早熟新品种推介会日前在四川省新津县成功举行,党委书记李旭锋,副校长王进军出席会议,科技处、柑桔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学校柑桔研究所与四川陶然柑桔新品种研究有限公司联合选育的第6代杂交柑桔新品种——川津1号和川津5号正式发布,该品种填补了全世界无特早熟杂交柑桔的空白。10月18日的《科技日报》以《具有高糖低酸新口感、明显而独特的香味……特早熟杂交柑桔有了新品种》为题,报道学校该项研究成果,同时,该成果还受到《光明日报》《农民日报》《重庆日报》《成都日报》等众多央级和省部级官方媒体报道,广受关注和认可。

川津1号和川津5号是学校柑桔研究所研究员曹立选育出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杂交柑桔新品种。他表示,该新品种的发布标志着我国杂交柑桔育种技术赶上了欧美、日本等柑桔育种技术发达国家水平,在特早熟杂交柑桔领域领跑世界。该成果沉淀的是“十年磨一剑”的汗水与坚持,也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的生动体现。

在柑桔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下,曹立研究员带领团队躬耕柑桔杂交育种,二十年如一日,先后突破了杂交育种周期漫长与无核柑桔品种无法杂交这两个世界级难题。目前,通过技术的不断优化和大量的杂交组合,获得了大批量的杂交材料群体,除了广为人知的金秋砂糖桔、阳光1号和此次发布的川津1号、川津5号等杂交柑桔新品种外,这些新技术的应用也使得柑桔研究所其他育种团队陆续选育出了“华美”系列、“尚品”系列和红韵香柑等一大批柑桔新品种(系)。

为了推动新品种的快速评价和中试推广,柑桔研究所通过与四川陶然农业公司、重庆科正花果苗木公司等龙头企业合作,创新建立了育繁推一体化推广新模式。此外,重庆市北碚区成功获批农业农村部首批国家柑桔区域性良繁基地,国家柑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津)育种基地,建成全国最大的杂交柑桔育种基地,也为杂交柑桔育种技术的进一步研发提供了有利条件。

此次西南大学与四川陶然柑桔新品种研究有限公司签署育种新材料转让协议,将进一步聚集科技资源,通过校企合作实现杂交育种引领我国柑桔种业快速发展的新格局。

据柑桔研究所所长王雪峰表示,未来,柑桔研究所将在丰富的种质资源、良好的种质创制和新品种培育技术基础上,综合应用现代生物育种与常规育种技术手段,培育优质、抗病、抗旱耐寒、功能型和不同熟期的突破性柑桔新品种,为我国柑桔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扩展阅读:《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