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夏庆友劳模创新工作室成果亮相第二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会

2023-09-11 08:56:31

7月28日至30日,第二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暨大国工匠论坛在北京举行。学校夏庆友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巴渝工匠成果代表重庆市总工会亮相北京展览馆。

重庆市总工会以“渝工创新 渝创渝新”为主题,展示了非遗传承、城市地貌和现代制造业等方面的创新成果。学校夏庆友劳模创新工作室作为“非遗传承”的代表,展出了工厂化、自动化、智能化养蚕体系,以及基因工程红色荧光蛋白蚕茧、创新性劳动教育饲料养蚕盒和功能性蚕丝蛋白护肤品共三套展品,把现代蚕丝在自动化养殖、医药材料、美容护肤、劳动教育等领域的创新成果进行了展示,刷新了民众对蚕业的认识,吸引众多大小朋友围观,提问不止,展厅俨然成为了科普厅堂。展台上一盒蠕动的蚕宝宝悠闲地吃着饲料,在随处可见“大国重器”的展厅中独具特色,让观众惊讶不已。除此以外,该工作室还研发了配套的创新性劳动教育课程,把最前沿的生物学、材料学,以及人文历史、爱国主义教育带进了中小学课堂。

此次展览为期3天,全国各省市共设47个展览展示区,有1200余项职工创新重大成果亮相、500余名劳模工匠参加展览和论坛活动,展示了各行各业创新成果,展现了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风采。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徐留平出席闭幕式并讲话,高度评价大会取得的成绩,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示范引领作用提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