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1个品种和1项技术入选农业农村部2023年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

2023-06-20 08:36:06

6月9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了2023年农业主导品种主推技术的通知,共遴选出农业重大引领性技术10项、主导品种143个和主推技术176项。柑桔研究所陈善春研究员团队选育的“长叶香橙”和冉春研究员团队研发的“抗药性捕食螨防治柑橘害螨技术”分别入选农业主导品种和农业主推技术。

“长叶香橙”是柑桔研究所陈善春研究员团队选育的高糖、低酸、风味独特、少核、耐贮藏新品种。成熟期为12月下旬,留树保鲜时间长,采收期可延迟到翌年4至5月。“长叶香橙”适宜在三峡库区作为鲜销与加工兼用品种推广,目前已在重庆、广西、四川、云南和湖南等柑橘产区推广约2万亩。“长叶香橙”2014年通过重庆市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新品种审定,2018年获得农业农村部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证书。“长叶香橙”入选为农业农村部农业主导品种,将进一步加快该品种及其姊妹品种“夏香蜜橙”的推广步伐,推动我国柑橘产业特别是橙汁加工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针对柑橘园大量施用化学药剂严重降低捕食螨控害效果的产业难题,冉春研究员团队突破了捕食螨抗性筛选瓶颈,选育出多个抗药性捕食螨新品系,构建了高效繁育和田间应用技术,最终建立了“抗药性捕食螨防治柑橘害螨技术”,在国内外率先实现抗药性捕食螨大面积推广应用。抗药性捕食螨先后在重庆、四川、浙江、云南等柑橘产区推广应用100万余亩,农民增收17亿元,化学农药减施近350吨,支撑认证绿色食品20余个,为柑橘害螨高效防控、柑橘化学农药减施和保障果品质量安全发挥了重大贡献。“抗药性捕食螨防治柑橘害螨技术”曾入选重庆市2022年农业主推技术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