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生物技术中心棉花种质创制团队成果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2021-11-03 08:43:53

近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学校生物技术中心棉花种质创制团队创制出的首次实现棉花纤维产量和品质同步改良的棉花新材料IF1-1作为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专项的重要成果之一参加了本次展出。

IF1-1是国内第一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获批生产性试验的转基因棉花材料,也是国际上第一例用于棉花产量和品质同步改良的转基因棉花。材料获得后,经中间实验、环境释放试验,多次申请转基因安全评价的生产性试验,经过10余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在2020年取得重大进展,获批该材料在湖北和河北两省的生产性试验,离获得安全证书进入育种应用仅一步之遥。该材料已经提供给国内40余家科研和育种单位进行育种改良,生产性试验之后一旦获得转基因安全证书,必将催生一大批产量品质优异的棉花新品种,将极大地促进我国棉花产业的发展和国际竞争力。

学校棉花转基因改良与种质创制团队长期坚持棉花发育分子生物学基础研究和棉花转基因材料的创制与推广应用。近年来系统研究多种植物激素相关基因、纤维特异表达基因及相关代谢过程在纤维细胞发育中的功能。利用合成生物学原理,在棉花纤维中调控色素的合成和积累,获得棉花纤维色彩改良的转基因棉花材料。在抗黄萎病基因工程的研究方向,拓展抗菌蛋白来源,发现黄萎病菌毒素的解毒途径,为解析植物抗黄萎病机制和棉花抗黄萎病育种研究提供新材料。团队响应国家在棉花种业上的重大需求,充分利用棉花生物大数据和前期良好的转基因棉花设计、创制和安全评价平台,开发和优化棉花种质创制技术,收集整理现有资源,大力推进棉花种质的分子设计、创制和评价工作,促进我国棉花种质创新和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