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参加2021敦煌风尚——全国服饰设计高校交流展

2021-10-28 08:51:16

重走丝路,余韵千年;月牙鸣沙,山水美裳。10月17日,“2021敦煌风尚——全国服饰设计高校交流展“在敦煌市鸣沙山举办,交流展由中国服装协会指导,敦煌市人民政府、酒泉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敦煌文旅集团主办。

学校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受邀参展。本次交流展旨在对敦煌文化内容进行深度挖掘、联动,持续打造敦煌文化产业创新大平台。来自全国专业院校选送的近百套作品参展,学校共选送4个系列15套作品参展。

学校参展作品以“丝茧”为主题,充分彰显学校全面服务于现代蚕桑丝绸和纺织服装及相关产业的创新发展,同时将敦煌文化符号引入川渝地区,深入探索两地文化差异,推动文化和学科的交叉创新。

“丝茧”主题系列作品以丝为载体将静雅的设计传递出来,设计师们通过运用服装设计语言来阐述对敦煌壁画、莫高建筑、传统服装造型及南宋山水艺术等的理解,使用立体剪裁、草木染技艺、3D打印技术、堆叠以及廓形夸张化等设计手法来体现服装的文化色彩。

在参加此次发布会的院校中,学校展品因极具敦煌文化风貌成为压轴作品,为“敦煌时装周”展演画上圆满句号,为将敦煌这张城市名片推向世界舞台,进一步推动 “一带一路”经济与文化的深度交流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