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书凯教授团队“面向汽车开发和制造领域的智能技术研究与产业化”项目荣获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一等奖

2020-01-10 09:08:58

12月29-30日,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京举行。来自科技部、工信部、教育部、中科院等国家相关部委、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以及来自全国产学研界第一线的1500余名代表出席大会。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至立,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等领导嘉宾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

大会表彰了2019年在产学研合作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颁发“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学校人工智能学院段书凯教授团队完成的“面向汽车开发和制造领域的智能技术研究与产业化”项目荣获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这是学校教师在科研成果合作与转化方面取得的又一个重大突破。

汽车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同时也是一个高技术密集产业,涉及到许多科学领域里的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和新技术。该获奖项目通过产学研联合创新,以提质增效、节能减排、国产化为目标,为汽车配件生产企业和整车企业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基础理论研究和自主技术创新,并进行了产业化应用,解决了汽车制造过程中的生产环境复杂、效率低下、生产节奏不合拍,以及汽车产品中动力传动系统效率低、关键控制技术长期缺失等瓶颈问题,通过该成果的实施,有望显著提升汽车产品设计开发和制造领域的智能化技术,实现该领域的重大创新。

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是经国家科技部和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的,是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和实事求是的原则,组织产学研各领域相关专家,对所有项目和成果进行择优推荐和评选,经过初审、公示、复审等层层严格程序评出,实现共创、共享、共赢的全国产学研界唯一最高荣誉奖,是引领产学研界创新技术及成果的风向标,对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分设产学研合作突出贡献奖、产学研合作促进奖、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产学研合作军民融合奖以及产学研合作工匠精神奖六类奖项。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产学研合作工作,政产学研用深度跨界融合,学校构建的政产学研用的创新共同体模式,吸引了高质量的合作资源,推动了协同创新并促进了新技术、新成果的高效转化,有利于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