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牵头的柑橘黄龙病综合防控协同创新联盟获农业农村部认定

2021-05-10 11:29:21

为进一步推动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健康发展和高质量运行,及时总结、积极推广联盟建设发展的新成效,营造联盟建设发展的良好环境,2020年12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第三方评估研究中心受联盟秘书处委托对各联盟开展以协同协作的运行机制、解决重大问题的效果、对行业或产业发展的贡献为主要依据的第三方评估工作。根据评估结果,近日,农业农村部认定由学校牵头的柑橘黄龙病综合防控协同创新联盟为第二批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

柑橘是世界第一大水果,中国是世界第一大柑橘生产国,柑橘大范围发展后病虫害风险加大,其中最为严重的是黄龙病。该病是国务院公布的《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中的一类农作物病虫害,对我国柑橘产业可持续发展构成严重威胁。2017年,由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西南大学牵头主办的“国家柑橘黄龙病综合防控协同创新联盟” 在江西赣州成立,学校周常勇研究员任联盟理事长。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支持下,通过联盟成员单位间协同创新,构建了我国柑橘黄龙病分区治理技术体系,并在大区示范应用,使我国成为全球黄龙病防控最成功的国家之一。

此次认定是一次新契机、新开始,黄龙病防控联盟将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创新运行机制,聚焦黄龙病防控中的共性关键问题,保障我国柑橘产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