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多项成果获重庆市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优秀成果奖

2021-01-06 09:37:50

  
  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网公布重庆市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学校斩获48项重庆市第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5项第七届重庆市发展研究优秀成果奖,以优异成绩为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十三五”顺利收官和迎接新年献礼!

  学校此次共申报重庆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44项成果,覆盖全部申报学科,共有48项获奖,获奖上榜率为33.33%,超出全市获奖率约10个百分点;获奖数占全市获奖总数的32.21%,其中一等奖9项,占全市同等级奖的60%;二等奖17项,占全市同等级奖的38%,充分反映近年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措施有力、成效显著。此次学校在12个申报学科中有10个学科获奖,获奖率排前三的学科是哲学(含宗教、伦理,57%)、管理学(44%)、教育学(41%),进一步体现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各学科全面推进、均衡发展、整体提升;获奖成果覆盖全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四个学部,其中艺术学部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无论是获奖成果质量还是数量均实现历史性突破。

  第七届重庆市发展研究优秀成果奖学校共申报15项,获奖率为33%,其中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彰显学校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在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决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悉,重庆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重庆市人民政府为繁荣发展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充分调动社科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而设立的综合性省级政府成果奖,每次奖励成果总数原则为150项,自1998年开始设立,至今已开展10次。重庆市发展研究优秀成果奖是重庆市人民政府设立的另一省级成果奖,奖励在重庆市决策咨询研究中作出重要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旨在进一步加强重庆市决策咨询研究工作,提高决策咨询研究成果的质量和水平,原则上每次获奖的成果总数不超过50项,该奖自2009年开始设立,至今已开展七届。学校在本次两类优秀成果奖特别是重庆市社会学科优秀成果奖的上佳表现,充分展示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的整体研究实力以及在重庆市的领头羊地位,为学校迎接新年献上贺礼,也为学校开启“十四五”人文社会科学新征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