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桔研究所获批建设国家数字种植业(柑橘)创新分中心

2023-05-29 21:48:11

2022年3月,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西南大学国家数字种植业(柑橘)创新分中心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农规发〔2022〕1号),我所依托柑橘栽培与智慧农业创新团队申报的国家数字种植业(柑橘)创新分中心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农业农村部批准,总投资1651万元。

国家数字种植业(柑橘)创新分中心拟建设柑橘育种、水肥精准管理、花果精准管理和绿色植保等数字化研发支撑平台等,系统开展柑橘产业各环节数字化集成解决方案、应用服务模式和产品技术体系,实现柑橘产业数据采集、信息集成、监测预警、智能决策和评价等一体化技术与装备研发能力的提升,加速柑橘育种、水肥管理、花果管理和绿色植保等向新一代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提升我国柑橘数字化创新水平,加快数字化育种、栽培与植保等方案推广应用,为全国柑橘研发单位提供精准、高效的数字化辅助育种决策、水肥精准管理、花果精准管理和绿色植保技术支持,促进柑橘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快速发展。

国家数字种植业(柑橘)创新分中心的建设与运行,将有助于促进我国柑橘作物的数字化研究和应用水平,为数字农业的发展贡献西南大学智慧与方案,有力推动我国农业农村信息化。

据悉,2021年国家数字农业创新中心批复8个数字农业创新中心(分中心),其中依托科研院所6个,依托高校2个。国家数字种植业(柑橘)创新分中心是我校首个获批的数字农业领域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