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道先院士荣获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岩溶委员会50年杰出贡献奖

2019-10-28 17:49:48

  近日,学校袁道先院士荣获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岩溶委员会50年杰出贡献奖,全球仅三位科学家获得该奖。该奖将于2020年5月在美国肯塔基UNESCO Karst 2020大会上颁布。

 

近四十多年来,以袁道先院士为学术带头人的岩溶环境学研究在解决岩溶地区的各种工程地质、水文地质、生态环境和区域发展等问题的过程中,围绕许多国内、国际的重大课题展开工作,已形成了独有的研究特色。在理论和应用领域取得重大成就,提出了新的岩溶形态组合理论和岩溶动力学理论,极大地丰富了岩溶学科的理论,为解决世界各地共同面对的最为紧迫的岩溶资源环境问题提供了思路与方法,不仅使我国岩溶研究处于国际学术的前沿,也推动了全球的岩溶研究。

自2005年以来,袁道先院士同国内外岩溶学家一起积极推动重庆武隆喀斯特与云南石林、贵州荔波喀斯特申报“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并于2007年6月申报成功。2012年以来,袁道先院士又全力推进重庆市金佛山联合贵州施秉、广西桂林和广西环江申报第二批“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项目。2014年6月,作为对“中国南方喀斯特”项目的拓展,“中国南方喀斯特二期”项目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中成功入选世界自然遗产。

袁道先院士先后主持了多个中美合作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博士点项目,国土资源部地质调查项目和重庆市科委重点项目等。现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喀斯特槽谷区土地石漠化过程及综合治理技术研发与示范”科学总顾问。袁道先院士提出了19个岩溶相关的科学问题,其学术见解成为当前岩溶学界研究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