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铁军教授出席博鳌亚洲论坛 做乡村振兴专题发言

2018-04-13 08:49:27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8日至11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 繁荣发展的世界”。我校中国乡村建设学院执行院长温铁军教授出席论坛并在分论坛“转型中的农民与农村”上发言。

 温铁军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农业与农村优先发展,是当前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农业文明传承就是中华文明传承,中华文明每当遭遇到重大的挑战,它应对挑战的基础不是别的,是农业文明和农村农民。温铁军表示:在这次巨大的挑战面前,中国加强乡村振兴的战略,正是为延续中华文明载体——农业文明做着基础性的准备。

 在接受媒体有关农业农村问题采访时,温铁军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绿色生产方式,如果仍坚持大规模使用除草剂、化肥、农药等化学化的方式生产,结果将毁了农产品品牌,海南要警惕这样的情况,积极探索立体循环农业、创意农业、体验农业、休闲养生农业、旅游农业纳入农业发展大盘。温铁军表示,空气等生态环境优势,在过去传统的一产化中不被当成要素,但在现在推进的农旅结合中,却是休闲养生农业的基本要素。

 温铁军教授认为,乡村振兴进程中,最值钱的要素就是空气、蓝天、水等优质资源,要注重对生态的保护。他建议,可以把这些要素纳进农业,把资源变成资产。温铁军建议,美丽乡村要避免千篇一律,不能有其表而无其里,更不能房子挨着房子,变成钢筋水泥。温铁军说,有一些企业投资美丽乡村仍参照房地产开发模式,到地方发展农业或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动不动就要上千、上万亩。应该避免这种模式,推动美丽乡村的小型化、社会化,并配套绿色农业,保留美丽乡村生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