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与梁平区政府、四川农业大学三方共建明月山优质粮油产业技术创新中心

2024-03-18 15:39:42

3月10日,明月山优质粮油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重庆市梁平区安胜镇万石耕春·千年良田景区正式揭牌投运。梁平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孟文,副区长熊亮,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袁德胜,西南大学副校长周光明等出席活动并为中心揭牌。市农业农村委、市农技推广总站、市农科院、市环科院、四川省农科院、西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参加。

活动现场,陈孟文、袁德胜共同为明月山优质粮油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揭牌。熊亮、周光明为农业农村部西南山地农业绿色低碳重点实验室(梁平)科研示范基地揭牌。梁平区政协副主席、区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谭功胜,四川农业大学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学伟为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梁平)科研示范基地揭牌。

在随后举行的“梁平稻”产业生态大会上,袁德胜表示,中心在梁平区建成落地,将有力促进梁平区优质粮油产业创新发展,助推全市粮油产业高质高效发展。陈孟文指出,中心揭牌投运既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务实之策,也是推动梁平区粮油产业提档升级的关键一招。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大学长江经济带农业绿色发展中心主任张福锁认为,中心是多学科交叉、实现区域农业绿色发展的平台,将聚力打造具有明月山鲜明辨识度、新质生产力的标志性成果。周光明表示,西南大学将立足学校特色,持续强化农业科技赋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交出满意的“明月山答卷”,积极贡献西大智慧和力量。

会上,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农业农村部西南山地农业绿色低碳重点实验室主任陈新平,陈学伟,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钟耕教授等中心专家还围绕2024年梁平区水稻主推良种推荐清单、良法技术规程等内容作成果汇报。

据悉,中心由西南大学与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四川农业大学三方共建,西南大学长江经济带农业绿色发展中心领衔统筹,旨在汇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外乃至国际科技创新资源,服务明月山粮油全产业链绿色发展,协同推进粮油安全保供、绿色产品供给和农业绿色发展。下一步,中心将通过聚焦“三良(良种选育、良法种植、良品加工)”粮油全产业链,聚力打造具有明月山辨识度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现代农业标志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