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赴海南省调研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工作

2023-11-23 10:09:35

为响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国家发展战略,西南大学充分利用自身在基础教育领域的特色和优势,积极参与海南省“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自2017年以来学校先后与海南省三亚市、东方市、临高县开展了教育合作,与地方人民政府合作举办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七所。11月8日-10日,学校副校长周光明带队赴海南对合作办学情况进行调研考察。

周光明首先赴西南大学三亚中学参观,并认真听取三亚中学校长工作汇报。周光明对学校所做出的成绩表示肯定,强调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全面提升教育质量;要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依托西南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三五工程”,打造优秀教师队伍,提升学校办学竞争力;要深化课堂改革,凝练特色,开创品牌,努力创办令学生和家长满意的优质名校。

周光明在东方市副市长符艳丽的陪同下先后调研东方西大实验学校、西南大学东方实验幼儿园、西南大学东方实验中学,在听取三所合作学校的校(园)长工作汇报后,还深入教育教学第一线,看望师生,了解校园文化建设和办学成果,深入课堂亲身体验教学效果。市教育局局长文英飞向周光明详细介绍了西南大学与东方市开展教育合作的情况。东方市市长卢胜在会见时特别感谢西南大学对东方市教育事业的支持,卢胜指出,自双方开展教育合作以来,全市的基础教育办学质量得到了跨越式提升和发展,短短四年时间东方市的基础教育整体质量就由全省的第13名跃居第5名。

在临高县,县委书记文斌亲切会见周光明一行。文斌指出,西南大学临高实验中学是临高教育的一张亮丽名片,学校已经成为海南省的优质名校,在引领临高县基础教育发展中发挥了“领头羊”作用,成为了县优秀校长、骨干教师的“孵化园”。在副县长黄艳的陪同下,周光明考察了学校的学生食堂、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美术活动室、舞蹈室以及图书馆;深入教师办公室了解学校教学常规落实情况;听取了县教育局以及三所合作学校校(园)长的工作汇报。

据悉,自2017年海南省委省政府开展“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以来,经过近六年的不懈努力,西南大学与海南三地的教育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实现了幼儿园到高中各学段全覆盖,有力推动了地方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光明日报》以“三个优先助力教育大发展”为题,专题报道了学校以基础教育为切入点助力临高县乡村振兴的成功做法;《中国德育》专题宣传了学校与东方市开展“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教育实践的经验和成效。

学校党政办公室、培训与基础教育管理处、资产经营公司、出版社、基础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部门负责人参加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