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赴高新区召开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建设推进会

2021-12-01 17:48:56

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于今年1月正式揭牌以来,在高新区、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下,日前,示范工程建设已基本结束,相关创制设施设备基本到位,计划在年底前正式运行。

为做好正式运行的各项筹备工作,解决运行阶段的有关机制体制、合作模式、投入方式等具体问题,11月23日,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建设推进会在重庆高新区召开。

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左永祥,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书瑞,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室主任彭世权,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锋、校长张卫国、副校长崔延强出席会议。重庆高新区高新开发集团、管委会办公室等单位及学校党政办公室、科学技术处、种质创制科学中心建设办公室等单位负责人以及种质创制示范物种团队负责人参加会议。左永祥主持会议。

推进会上,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夏庆友教授首先就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建设背景、建设意义、创制基础、技术方案、建设目标等几个方面进行专题汇报。学校科学技术处处长、种质创制科学中心建设办公室主任胡昌华就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建设进展、创制运行等事宜进行汇报。王书瑞、彭世权,崔延强和区校双方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大科学中心建设方向、合作运行模式、人才引进政策、事业单位注册等重点工作进行深入研讨,并就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运行支持、服务保障、科研配套、机制创新及种质创制二期规划等事项达成一致共识。

张卫国对高新区在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示范工程建设方面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学校作为在渝的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充分发挥学校科技教育人才优势,助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责无旁贷。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是学校与高新区深化区校合作的重要成果。今年以来,双方为推进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的建设已召开多次专题会,高新区管委会领导和各级部门为中心的建设给予大力支持,大科学中心示范工程即将运行,学校将聚全校之力与高新区共同推动中心建设与发展,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注重标志性成果产出,加强成果转化与产业化运用,为国家加强生物育种,打好种业翻身仗作出应有贡献。

左永祥在讲话中指出,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部署,是国家战略规划的重要一环,也是新时代赋予重庆的机遇和使命。作为列入重庆“十四五”规划并作为2021年市委政府重点推进的重点项目,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是重庆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抓手,是国家种业振兴行动的重庆行动,使命光荣;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建设是长江上游种质创制科学设施建设的重要保障,是校区双方着眼长远谋篇,面向未来布局的智慧结晶,意义重大。高新区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中心建设,细化分解落实建设过程中的各项任务,解决困难与问题,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为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建设提供充分保障,确保种质创制示范工程顺利投入运行。积极争取国家及市级有关部门落实专项支持,并发挥西部(重庆)科学城政策优势,从人才引进、项目配套、运行补贴、专项奖励等方面予以支持,确保种质创制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希望学校进一步细化科学方案,厘清科学路径,汇聚科研团队,创新体制机制,早日实现科学中心既定目标。

李旭锋在讲话中指出,农业科技是西南大学的重要特色优势之一,底蕴深厚。学校早在2019年就开始谋划“十四五”重要工作,2020年提出长江上游种质创制科学设施建设思路,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认可,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他指出,种质创制工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应用研究为切入点,具有重要产业价值;同时,创制出的材料也可为基础研究提供新的契机,具有重要科学价值。学校将全力推动科学中心建设,秉持合作开放共享理念,联合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建设好运行好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推动建设长江上游种质创制科学设施,开展种质资源挖掘与保护,创制与利用,实现种质规模化工程化创制,通过系统筛选与鉴定,产出一批对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动植物新品种,为实现国家种业振兴提供重庆方案,作出重庆贡献。

会前,区校双方领导在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家蚕、杨树、青蒿等物种创制实验区进行现场调研,听取各物种团队关于创制工作的情况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