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党的二十大】深入实施校地协同战略 社会服务能力全面增强

2022-10-10 09:03:12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凝聚起师生员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昂扬精神,激发起全校上下干事创业、锐意进取的强大动力,学校特开设“献礼党的二十大”专题,持续推出反映学校近五年来改革发展经验成就系列报道,深刻彰显学校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生动呈现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的责任担当,全面展示学校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谱写党建与事业融合发展新篇章的坚实步伐,聚力开创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国之大者”,充分发挥自身办学特色和优势,立足重庆、面向西南、服务全国,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积极融入地方发展,在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定点扶贫与对口帮扶等方面成效显著。

学校定点扶贫、对口帮扶工作被光明日报、人民网、中国教育报、重庆日报、云南日报等省级以上媒体报道100余篇次,2020、2021连续两年定点帮扶云南昌宁考核被教育部评定为最高等次“好”;先后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被重庆市评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社会扶贫先进集体”“现代农业贡献奖先进集体”等; “石柱模式”、“重庆行动”荣获全国高校产学研合作“十大案例”;学校社会服务工作在“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估中获得一等评价,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发挥综合优势,深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学校成立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合作建设成渝乡村振兴学院、中国西部(重庆)乡村振兴研究院,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理论支撑与智力支持,为地方编制各类发展规划、设计方案、评估报告等300余项,40余项资政成果获中央及省部级领导同志批示或被政策文件采纳。整合教育培训资源,开设乡村振兴人才培育项目50余个,集中举办农业管理干部、农村专业技术人才、农村实用人才、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等乡村振兴人才培训300余期,培训学员20000余人次。组织专家力量开展乡村产业发展关键技术攻关,转化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品种120余项,共建潼南国家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区,探索实践农业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的新机制新模式,助力建成石柱县“黄连之乡”、丰都县“肉牛之都”、巫山县“脆李之乡”、忠县“柑橘之城”、潼南“柠檬之都”。

坚持创新引领,主动融入成渝经济圈建设。学校深化拓展与川渝地区校地、校企、校校合作,构建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同创新平台,积极参与西部(重庆)科学城、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带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与宜宾市共建宜宾研究院,与涪陵区共建涪陵研究院,与四川农业大学共建成渝乡村振兴学院,与西华大学共建川菜渝味食品产业创新研究院和西南农业智能装备科技创新中心。与北碚区、荣昌区深度合作,打造校地合作升级版,持续推进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成立西南大学(重庆)产业技术研究院,加强大学科技园建设,深度参与荣昌国家畜牧科技城和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加强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发展,共建教育创新试验区和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教育科学研究、教师能力提升、示范学校建设、继续教育培训等合作,助力川渝地区推进基础教育现代化。

聚力精准施策,高质量推进定点帮扶。学校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和重庆市的决策部署,高标准推进定点帮扶重庆市石柱县、忠县、丰都县、巫溪县、城口县和云南省昌宁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开展定点帮扶工作中,学校凝聚强大力量,发挥自身特色优势,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精准帮扶体系,坚持尽锐出战,组建攻坚先锋队伍;坚持党建引领,筑牢攻坚战斗堡垒;狠抓产业帮扶,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强化教育帮扶,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加大消费帮扶,助力群众稳定增收;深化志智双扶,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书写了西大扶贫的精彩答卷,助力忠县、石柱、丰都、巫溪“脱贫摘帽、精彩出列”。

2021年6月,学校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总结表彰暨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

2022年5月,与涪陵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1年11月,赴昌宁推进定点帮扶工作

2020年10月,与宜宾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1年11月,与潼南共建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