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西南大学牵头组团项目联席工作会议

2022-06-17 10:02:11

6月13日,学校在东方红会议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西南大学牵头组团第一次联席工作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童中华、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光亚、重庆市教委副主任李劲渝,西南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和田师范专科学校、河西学院、长江师范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职能部处等同志等200余人出席了会议。

副校长赵国华主持会议,他通报了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西南大学牵头组团工作协调组名单,明确了协调组的主要工作职责。副校长陈时见从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帮扶举措、建立协同机制、近期主要工作四个方面介绍了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西南大学牵头组团项目工作情况。

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副校长王继青、河西学院党委书记狄生奎、长江师范学院校长蔡家林分别代表三所帮扶院校结合学校发展定位与目标,从人才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基础教育能力建设、学校管理与发展四个方面提出了重点帮扶需求,并对参与帮扶院校的针对性帮扶表示衷心的感谢,期待合作共谱新篇章。

新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葛国、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孟东方、山东师范大学校长曾庆良发表讲话。三所高校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一致表示,将发挥各自特色优势,精准结合帮扶院校的需求,聚焦师范教育主业,重点围绕提质院校师范教育发展和提升基础教育服务能力进行规划,努力做好协同提质计划西南大学组团的各项工作。

童中华、王光亚、李劲渝讲话,一致认为,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是落实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的重要举措,其关键在于协同,核心在于提质,三地教育主管部门要科学构建协同体系,支持组团形成完善的协同工作方案,建立良好的运行协作机制,确保协同提质计划落到实处,体现实效。

学校校长张卫国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是推进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整体提升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办学水平,切实提高教师培养质量、构建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的一项重要工作,组团协同高校一要担当主体责任,发挥引领作用;二要深入协同合作,强化提质实效;三要注重组织管理,加强管理与监督。

张卫国强调,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是当前教育协同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西南大学将落实主体责任,发挥牵头作用,积极统筹协调。希望新疆、山东、重庆教育主管部门对本项目多给予指导和支持,组团协同院校凝心聚力,以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为契机,进一步全面提升教师教育研究和基础教育质量,着力构建高水平师范教育协同提质新模式,助推基础教育事业发展。